IYC

大家好,这里是iyc—我想知道ifyoucan,是一群有想法的大学生组成的团队。更多文章,欢迎关注公众号:我想知道ifyoucan。
要有态度,也有温度。

【原创】“我大概再也没法去相信别人了。”

null


有多少人仅仅因为彼此之间的不信任,


亲手撕毁了他们的未来。



由于疫情不得不在家,也不知道该做些什么事,

刷着以前的漫画,正到最激动的时候,

刚要翻页,QQ弹窗弹出,直接跳转到QQ,

手机也顺势一滑砸到了我的脑袋上。

什么东西啊!

我嘴上嘟囔了一句,看了一下是谁在找我。

是我高中比较好的哥们,那没事了。

在吗?

我浑身一颤,若是遇到这种情况,

我大概只有会通灵术才能知道他想干什么。

在这沉默的数秒中,我心中紧张了起来:

他是不是要问我借钱?

是不是要向他高中喜欢的小姑娘表白?

突然看到最顶上的正在输入,眼睛紧紧地盯着左侧,

玩游戏吗?

顿时心安了不少,但转眼一想,

又有些失望。


为什么我不相信那个陪了我两年的朋友。



---1---


不知什么时候开始,我成了一个大人的模样。

若是让我给出原因,

大概是我再也不敢去相信街上的乞丐了。


从前小学的时候,我一周只有5元零花钱。(我不是怪蜀黍啊喂)


但是看到街上有那些躺着的老爷爷,

或是那些短腿或是断手的叔叔,

就算是少吃一根烤肠,

我也要把我手上的一块钱放到他们的盆子里。


现在在大街上走着,如果看到倒地的人,

我也大概会花些时间绕路走吧。

生怕他突然走到我面前晃一晃手中的盆,

听到那零碎的声音和为数不多的纸币硬币碰撞声,

生怕自己会控制不住把钱放进去,

放进那个“充满谎言”的盆。


就在不久前,我认识的一个小伙伴就被骗了,


我看她手上抱着个孩子还特别着急,

小孩都哭了!

我就以为是真的,就帮她叫了辆出租车送她去火车站。

还给了她小几千。


只听说后来报了警,再后来也不了了之了。


要知道那可是一个刚刚进入社会的大学生,

这些钱可能是她攒了一两个月才拥有的,

但就是这么义无反顾地给了一个陌生人。


我大概是没有资格去谈起这件事,

毕竟无论如何,我总觉得,

那个小伙伴永远不会再像之前一样了。



---2---


之前看到这张图我笑了好久:

null


人类最悲哀的事情,莫过于同床异梦了吧,

那更何况是遥远的异地呢?


我有一个朋友就是在这种情况下,

和自己长跑7年的女朋友分手了。


太难过了,看着她周围这么多男生,我就睡不着觉。


我一时语塞,不知道该怎么去安慰他,


网上这种事情太多了,我是在保护我自己。


有人曾经和我说过,如何毁掉一对好友,

那就是放出一点点很小的谣言,然后让其慢慢发酵,

最终他们用了很久才建立起来的信任,就会在一瞬间灰飞烟灭。


人类最强的武器和最致命的弱点,竟是同一样东西,

真是讽刺。


有多少对有情人仅仅因为彼此之间的不信任,

翻聊天记录,翻手机图库,翻大衣上的毛发,

好似“没有发现”会毁掉他们的未来。


我没有找到不代表ta没做过这样的事情


于是就这样,亲手撕毁了他们的未来。


---3---


如果生活在曾经,

我大概可以和自己的孩孙自诩的事没有今朝的那么多。

但是至少有一点:

民风淳朴。

可到了如今,面对这么多的医闹还有某十字会的事情,

我真的没有脸说出这句话。


到了现在,我们对医生所抱有的情感,

不再是相信和依赖,而是怀疑。


越来越多的KOL在网上发布着消息,

是真是假?我们普通人也无从知晓。

可就是有那么一群人相信这些言论,

因为他们给出了“科学”的证据。


我们也就“顺理成章”地越来越不相信,

那些曾经救过我们千百次的职业。


对于我们所看不懂的东西,我们应该抱有敬畏,

我们得去信任,而绝不是批判。


可不久后发生的事情就进入了我的视线里,

老实说他们恰是利用了我们的信任,

来获取那微乎其微的利益,败坏了自己组织的名声。


我甚至有那么一刻开始怀疑,

相信?


现在根本就不知道该不该相信,更别说相信什么了。




---4---


老实说,我不希望你来相信我,因为我也不会相信你。


大概就是我现在的现状吧,就在前几天我和我朋友玩游戏,


诶,之前被骗的事情你还记得吗?


当然了,钱都要不回来了,有点崩溃。


那你还会去捐嘛?


当然会啊,为什么不呢?


看我沉默了几秒,他就接着说了下去:


我选择的不是相信别人,而是相信我自己,

我自己在做的就是对的事情。


我的嘴角自顾自地上扬了,

或许我朋友不是一个聪明人,

会在车站给聋哑人“救助费”,

会给别人让座,

会一次又一次地被人欺骗


或许这世界上有太多的事物,

我们永远都没有办法一睹真容,

局限于我们弱小的四肢,

大概我们人类也做不成什么事情吧。


可转眼一想,现在就是奇迹所在:

高出我们多倍的大楼,

快出我们多倍的汽车,

强出我们多倍的机械,

现在不都踩在我们脚下、握在我们手中。


先祖们能够共筑巴别塔的秘密,

或许就是去相信彼此。


或许我们应该庆幸,

我们现在还有像韩红的那类人物,

能够让我们还有可以信赖的捐赠途径。

我们也可以看到林生斌,

继续选择用他的温柔,来对待整个世界。


或许我们更应该庆幸的是,

人类还会选择,

傻傻地  相信  彼此。



作者 /  知幽

编辑 /  知幽

图片 /  网络

审核 /  耗子

评论

热度(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