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YC

大家好,这里是iyc—我想知道ifyoucan,是一群有想法的大学生组成的团队。更多文章,欢迎关注公众号:我想知道ifyoucan。
要有态度,也有温度。

“每句温柔的话都在告诉你:人生值得。”

1.

无论我说什么,他都会我说“好”,

于我而言,这便是最温柔的话语。

@leen

 

“我明天想和你一起吃火锅!”

“好哇”

 

“你能出来陪陪我嘛,一直一个人在家好无聊”

“好呀”

 

(晚上十一点半)

“我睡不着,能给你打电话吗?”

“好,那我等着你的电话哦”


在我的世界里,好像身边的人都不怎么擅长说所谓的“温柔的话”,那些温柔的、暖暖的话语,似乎只能在电视剧里看到。

 

交往了半年多的男朋友也是这样,印象里他很少说温柔的话。我们平时不像别的情侣那样,几句聊天的话语后面会额外加上可爱的颜文字,或是每天睡前总会互道一些甜言蜜语,但,他的确有他独特的方式,让我能感觉到他的温柔。

 

“我想……”、 “好的”、“你能不能……”、 “好”,短短的一两个字,也许在其他人眼里只是简简单单的应答之词,而对我来说,他的这些短短的应答都意味着:


他在尽他所能,满足我每一个小小的期待。

 

我问他,为什么每次都想也不想就答应我,他的回答还是那样,不会爆出一星半点的甜言,仅仅是回了我一句:“没为什么。”

 

一收到这冷冷淡淡的回答我就感觉被浇了一盆冷水,过一会儿再想想,他不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嘛,不擅长说肉麻的话,但却一直默默的为我做了很多很多。

 

也许我们身边都有这样几个人,如果不留意,还真就很容易忽略他们的一些小心思,甚至是误解。他们不善言辞,但他们在用自己的方式传递着温柔。

 

无论我说什么,他都会我说“好”,于我而言,这便是最温柔的话语。


null


2.


就像是小爱同学一样,

什么时候只要念叨一声。就会有一声:

 

“我在。”

@阿雪


“你说,谁不喜欢被温柔包裹着呢。”

“怎么了又?”

 

前几天有幸出门了一次,自己一个人在夜里溜达。在家里实在是太闷了,闷得心烦。碰巧朋友失恋了,我能找个借口夜里出去。


我们随便在外面找了一个小吃摊就坐下来开始吃,

准确来说,是我在狂吃,他在狂喝。

开始还是有说有笑的在说一些其他事情,等到他彻底地晕过去之后,抑制不住地说:

 

“怎么就会不喜欢呢”

“我都这样了他还想怎么样”

“你说我是不是傻X啊”

“······”

我仍是低头在吃,因为我知道他要说好久才会停下来。

过了大概十几句话,他没有声音了,我抬起来头看着他。

他看着我,看得我发毛。

 

“吃啊,吃点就没事了。”

“你说,谁不喜欢被温柔包裹着呢。”

“怎么了又?”

 

他看着我,再看看手里的羊肉串,放下来又喝了一大口。

“谁不喜欢被温柔包裹着呢”

 

这大概是他第三次分手了,准确来说是“自我分手”,因为他们从来没在一起过。

我像往常一样拍了拍他

“都过去了的,没事的。”

 

等到他情绪稳定下来之后,我们继续说了一些其他的事情。

关于游戏,关于未来,也关于爱情。

 

“就这样吧,兄弟,我看开了。”

“嗯,那最好了。”

 

至少在那天晚上11点之前我觉得他是这样,他想开了。

 

晚上11点我接到了他的一通电话。

 

“怎么就会不喜欢呢”

“我都这样了他还想怎么样”

“你说我是不是傻逼啊”

“······”

我知道他肯定又自己回去喝了点。

我就听着他在那里絮叨过去,絮叨一些有的没的。

过了一会我们都不说话了。

 

“兄弟?”

“我在,不要着急,我一直在等你。”


之后就是他单人在哪里说一个单口相声一样,一会说着笑,一会笑着哭。

 

第二天他说,他很喜欢被温柔包裹着。

他还说,他很喜欢那句话。

就像是小爱同学一样,

什么时候只要念叨一声。就会有一声:

 

“我在。”


null



3.


世界也是这样,

有绝望的地方,

就会有希望产生。

@山禾


疫情的这段时间里,我好像没遇上什么温柔的事,甚至连故事都没有。

 

春天来了,我们的车辆行驶在山间小路上,窗外的鲜花、微风跟那一刻的心情一样。

 

春游、野炊、溪流边的歌声伴着木吉他,几年的老朋友,没有变的面孔。在春日的暖风里,都是最温柔的画面。

 

这个春天,温柔的事该属逆行者,奋战两个多月,他们是最美的逆行者,是疫情下的呼吸治疗师,拥有最温暖的力量,共同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

 

当看到那张医护人员与87岁躺在护理床上的新冠肺炎患者在夕阳下的合影照片,我想或许大多数朋友心中都升起一股暖流,那是希望,那是胜利的曙光。


“有你们在,患者比较放心。”

逆行者的到来,则把安全感带给了病人。

 

落日余晖下与老人的合影,也是在转运途中拍的。这位87岁的老人刚入院时,身体和心理状况都极差,甚至拒接家人电话。在医疗队的照顾下,身心状况才有好转。

 

拍完CT的回程途中,夕阳正好,久在病房的医护和老人,很久没有看到这么好的阳光了,他主动提出:“老大爷,要不我们一块看看夕阳吧?”老人应允了。随行的志愿者就拍下了这张“2020年最治愈的画面”。

 

拍完照片,他随手发在了医护人员的群里,又被别人发在朋友圈,然后被无数人看到。

 

照片走红之后的几天,一个武汉本地的酒店工作人员认出了医护,叫住了他,很认真地说:“那张照片拍得真好,这两个月,我在武汉看到所有的照片都是黑暗的,只有你这张是彩色的。”

 

星空之所以美丽,就是因为在无限的宇宙中,不管黑暗如何蔓延,都有星星的光芒去把它照亮。


世界也是这样,有绝望的地方,就会有希望产生。


null


4.


“前程似锦,一帆风顺!

以后你的世界再也没有我了。”

@coler


说起“温柔”,我第一个想到的还是他。


我体质并不是很好,以至于每逢换季,总会顶着鼻涕泡去上课,只要有一个室友开始打喷嚏,那第二个遭殃的一定是我。因此我向来都不在意我什么时候开始感冒,又感冒了多久。


那天,他瞅着我课表没课,就跑到我们学校,生拉硬拽地要带我去医院。我嫌弃他小题大做,他嫌弃我不照顾好自己的身体,每每让他担心。


医生说我的感冒时间太长了,再加上本身体质就不好,一定要吊五天的盐水,从当天开始。


排队等吊盐水的时候,我就开始惴惴不安。


小时候因为调皮,摔成了半月板损伤,被医生绑住四肢,也被爸妈死死摁住,用小拳头那么大的针筒,抽了半罐子淤血,才能去做手术。


自此以后,我对打针的恐惧就刻在骨子里了。


护士拔下针套,我出于本能闭上眼睛、背过头,一下子撞进一个温暖的怀抱。他一只手护着我的眼镜,另一只手轻轻地拍着我的脑袋。略带笑意地说:


“哟,我们家小狮子还怕打针呢。

别怕,我陪着你呢。”


接下来连着五天,他每天都要坐五个小时的地铁来往返我们两个的学校,带我去打针。


吊盐水的位置一人只有一个,两三个小时,他就站着或蹲着给我讲故事、或陪我打游戏。


每逢护士来给我打针,他总会和护士说“护士姐姐,你轻点,我女朋友怕疼。谢谢!”那个诊室的护士每次来都酸溜溜地说“打个针都能被狗粮喂饱”。隔壁座的大爷和姐姐都戏称我们小夫妻甜齁齁的。


那时候的我曾经认定此生唯有他,方得我心。


我和他认识了八年,还记得他初中懵懂的表白,我没有回应,到高二我们再次熟络,大学开始谈起了恋爱。


他一直都很温柔,从来不跟我吵架,和兄弟们吃饭也不忘了回家的时候给我带冰糖葫芦,他尽最大的努力去找我喜欢的皮卡丘联名物件,为了多陪我,放弃喜欢的辩论。


我和他始于2018.9.10终于2019.11.10.

我知道他也在关注我们公众号。

所以我想用最后一次温柔地对他说:


“前程似锦,一帆风顺!

以后你的世界再也没有我了。”


null


5.


如果有一天不知道自己归属在哪里,

她却愿意把我领回家,

这大概就是我半年来听过最温柔的话了。

@大哈


我是个容易丧的人,丧起来觉得什么都没希望。


上大学以后我丧的时候会去两个地方,一个是天台、另一个是宜家,宜家在郊区坐地铁都要两个半小时,我的室友是唯一一个陪我去过宜家的人。


在家私区,我们坐在一个双人沙发上,聊以后,聊未来。


我们就读的专业挺冷门,大部分人都选择考研或者换专业,我问:“你说如果考研考不上怎么办?”


“你不会考不上的,相信我。


如果你想要做什么事那一定是因为你可以做到,如果你愿意做什么事,那这件事一定值得。”


“那如果毕业了,我们还会凑在一起像这样想七想八吗?”


我们三个人,分别在中国的北方、中部和南方,这真的是一个很不容易发生的事情。


她想了一下,很确定地回答:

“那你们就来昆明吧,我给你们当导游,我们三个一起去看昆明的红嘴鸥,我还可以开车带你们兜风,然后一起吃好吃的,继续侃大山。”


“你说如果我以后混的不好,没地方去了怎么办?”


“开什么玩笑?第一你一定会生活的好好的,第二,如果你有一天不知道去哪儿了,那就来找我,我给你做好吃的,你可以住在我家。”


“那你要是家里有男朋友了呢?”

“那就让他睡沙发,我们睡床!”


如果有一天不知道自己归属在哪里,她却愿意把我领回家,这大概就是我半年来听过最温柔的话了。


伴着她温柔的眼神和微笑,我真的愿意相信自己会有归属,也相信未来会是美好的。


获得更多温暖,请关注公众号:我想知道ifyoucan

评论

热度(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