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YC

大家好,这里是iyc—我想知道ifyoucan,是一群有想法的大学生组成的团队。更多文章,欢迎关注公众号:我想知道ifyoucan。
要有态度,也有温度。

“炸鸡,什么味儿来着?”

想写这个话题的缘由

是前些天收到了这样一条消息——

某一个躺在我列表很久

但我却没写备注的一个人突然问道:


“不好意思,请问你是?”



一开始看到这个问题感觉还怪好玩的

直到我绞尽脑汁想了半晌

才发现原来我也不太记得对方是谁了

后来聊起来才想起原来我们做过五年的小学同学

初中是在一个学校念的

高中还是在一个学校念的

要是没这次突如其来的交谈

可能他还会在我的列表里躺尸好几年


不知道有没有人和我一样

刚上初中那会,qq加好友都不爱写备注

仗着自己记性好

只看对方头像和昵称就能知道是哪个人

直到很久很久以后

ta的头像和昵称全换了

ta的生活方式,交谈方式也发生了巨大的改变

就这样,我的好友列表里多出了好多陌生人


null


最近被初中时玩得好的小伙伴拉进了一个群聊

大家都约着疫情过后出去聚餐的事

群里充斥着火锅、奶茶、炸鸡的字眼


“炸鸡什么味儿来着?”



我是真真切切地回忆了一会

算算日子,已经整整两个月没吃过了

此时无比想念那口感和滋味

就这点时日没吃过,怎么就会忘了它的味儿呢?

好奇怪


null

上图可能引起不适


看着群里在热聊的这群人

感觉又熟悉又陌生

上一次见面还是刚上高中时候吧

这都已经四年多没见了

R也在群里,也和其他人聊的热火朝天


这是和R认识的第几个年头了?

掰着手指算算,好像已经十三年了

自六岁开始就成为了好朋友

然后做了小学同班同学、初中同班同学、高中同校同学

直到她出国


还记得初三那年五月的一天傍晚

普通的一天,普通的放学时间

我和R两个人在十字路口的一块路牌子下站着聊天

好像是四点多放学的,一直聊到了七点多

因为那天是R在学校上课的最后一天

之后她要去外面的补课机构冲刺了


那时候我们哪会想那么多

满脑子想着:今天是一起放学回家的最后一天了

互相扯着对方的校服都不让对方回家

嘴里说着:“再聊一会,再聊一会”

于是我们从生活小事聊到未来人生


最后的最后

以一个非常不舍的大大的拥抱结束了这次聊天


null


抬头,是初夏傍晚的天空

夕阳折射出的云翳微光,是紫红色的

不记得太多,只记得聊完心情很好,像天空那样美


“你一定一定要考上xx中学啊!我也会努力的!”

她过马路前对我喊的最后一句


上高中后,总是她从自己班里跑出来找我聊天

“这个星期四英语考试,我们xx初中来的要把年级前十的位置抢掉几个!”

“我怎么没和你分到一个班啊,现在班里的同学我一个也不想深交”

“我们礼拜五放学去不去吃炸鸡,xx路上有一家我上次去吃的,蜂蜜芥末味的贼好吃”

“我和xxx根本不是交心的朋友,只是聊得来而已”

“······”


后来,她和别的班上的男生谈恋爱了

和我聊关于彼此的话题越来越少

整天沉浸在甜蜜里


null


后来,我失恋了

她在我出门在外时偷偷跑到我家门口

在门把上挂了一个礼物袋

我晚上到家才看见

拆开是一条围巾外加一封长长的手写信

读完后,很想哭,但又哭不出来

只觉得自己幸运,遇到了她


“知道你现在不愿意哭着见人,

但你别忘了你还有我嘞”



信中就数这句话,最戳中我内心深处的柔软


后来,她出国了

再后来,单独的联系就越来越少了

从每个晚上被窝里热聊

到每个周末晚上聊几小时

到一个月就聊几句

到现在,单纯地分享歌和喜欢的博主


null


我总感觉,我们越来越远


“我们是不是,回不去了······”



我在对话框输入了这一句后,马上删除了

我这里是大晚上的,但她那边应该还在上课吧

哪有时间来想这些事呢


她朋友圈里也晒了好多新认识的朋友

发的配文里都是“最爱”“宝贝xxx”的字眼

心里稍稍有点不是滋味

但还值得庆幸的是

虽然不怎么聊

我们莫名其妙的,会像事先说好一样的

会喜欢听同一个人的歌

喜欢同一个画师

看同一个博主的视频


null


我只是不希望之后那次暌违多年的见面

会是坐在一起不停追忆过去

满是客套的寒暄


原来

曾经再熟的人

好久不见

还是会出现隔阂的啊······



不是没想过要去挽回

只是每到深夜对着她和现在好朋友合影的头像

欲言又止

不知道从哪说起

我也不知道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之间变味了

更多的是顾虑会打扰到她现在丰富多彩的生活的缘故

我们的轨迹便越来越远

感觉认识的她,留在了过去

被封存在了那一段岁月里


null


她向我推荐过一部电影——《绿皮书》

我一直到这个寒假才想起来去看它


里面有这样一段:

Tony买来炸鸡全家桶

盛情邀请从未吃过炸鸡的Donald尝尝

这也是他们两个在旅途中卸下防心的第一步

电影拍摄的他们吃炸鸡的画面

让我根本无心关注更深层次的东西

满脑子浮现的都是一盒盒新鲜出炉的炸鸡


null

上图可能引起不适


“炸鸡什么味儿啊!”



连这个的回味也会模糊?

那这样看来

和曾经最好的朋友关系变味了

也没什么奇怪的了


忘了炸鸡的味

可以马上点外卖或者冲到炸鸡店去买一盒

然而忘了那些年是如何与她无所不谈、畅所欲言

只能自己一次次掉进时空的缝隙里

自己独自一人去回味


null


写在最后


除了她以外,好像有很多很多以前的好朋友都在离我而去,有的连一星半点的慰问也荡然无存了。


这终究是令人难受的事,甚至这难受的感觉只会存在你一个人身上。


这不同于离别,这只是两个人彼此生活在自己的空间里,像平行世界一样,再也没有交际,彼此安好。


我有一个非常喜欢的比喻:


“人生是一段从平原走向丛林的旅程,我们在平原的时候结伴而行,嬉笑打闹。后来我们进入了丛林,我们会面对不同的岔路要走,我们会遇见不同的人。这个时候,我的最好的朋友,她好不容易找到了一条铺满玫瑰花瓣的路,我怎么忍心去打扰她。”


突然和一个亲密的朋友保持距离,换做是谁,心里都会很难过。


可是要成长成为一个成熟而体贴的人,就是要允许那些,那些你在乎的人,他们也能去拥有一段和你无关的时光。


所以,往前走吧,好好生活,认真过好每一秒。


“也许我们再无多少交谈,但在我心里,永远留有你的位置。”


Leen

评论(6)

热度(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