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YC

大家好,这里是iyc—我想知道ifyoucan,是一群有想法的大学生组成的团队。更多文章,欢迎关注公众号:我想知道ifyoucan。
要有态度,也有温度。

【原创】“那么多个我,一一崩塌”

提起人设,脑海里第一浮现的是——“卖人设”“人设崩塌”,这些充满贬义,亦在娱乐圈引起“腥风血雨”的词汇。


人设究竟是什么意思呢?


人设(Character set),即人物设定的简称,是对动漫人物的外貌特征、个性特点等进行的设计规定。


人设,该词最早形容动漫、小说、漫画等二次元作品中对虚拟角色的外貌特征、性格特点的塑造。


如此看来,它并非与明星捆绑在一起。


它甚至有些活泼,带着作者的爱意与期待。


明星们立人设时,也是为了别人的认可与爱意吧。


普通的我们,又何尝不曾为了一些奇奇怪怪的原因,做过类似的事情。


细数我还没有多少年的人生,类似的人设不知立了多少,却又毫不意外地全部崩塌了。


null


勤奋学习专注做学霸



我最勤奋的时候,不是高考,而是刚清楚学习是怎么一回事的时候。


一年级,我好像还搞不懂考试到底是什么意思,呆呆地把邻桌小姑娘的试卷照抄了一遍,事后,被班主任恨铁不成钢的眼神盯得心里发毛。


小村子里没有秘密,大家都知道了我的“抄袭事件”,为了挽回颜面,我决心发奋学习,做个学霸,让他们对我刮目相看。


每天早上搬个小板凳坐院子里读书,一放学抓紧写完作业便开始预习,双休日也不出去瞎晃悠,如此精神感动了隔壁的吴老师,称赞:“这孩子学习踏实,是个人才。”而我也很给力的小学几年一直霸占了年级第一的位子。


“人才”“好学生”“学霸”变成了我的代名词。我也享受着这个人设带来的好处,毕竟孩子总对学霸有莫名的敬佩。好学生自认要和好学生一起玩,所谓坏学生也要依靠好学生的作业救济。


如此顺风顺水一直到了我转学,到我拥有了第一部手机。我才发现,外面的花花世界着实勾人。前两年还能保持秉性,没事跑去书城看看书,到后来,看的书变成了无啥用的小说。互联网迅速发展,我也迅速地堕落,早担不起勤奋二字,学霸头衔摇摇欲坠,在高考过后,直接粉碎。


今年感谢疫情给了我不回老家过年的理由,着实愧对吴老师,辜负了他的期望,不敢相见。


null


我从小就话多,能陪邻家的祖奶奶唠一个下午的嗑,是十里八乡有名的话痨,深受孤寡老人的喜爱。仿佛有一种使命感,处于人群之中就要多说话来活跃气氛,就要多说话来逗别人开心。


然而越长大越复杂,说话的艺术太精深奥妙了,什么话该说什么不该,什么场合,什么对象,都要顾及。我常会因不知哪一句话,捕捉到现场的一丝尴尬,然后将自己缩成鹌鹑,一语不发。


深受我害的是我高二的同桌,前一秒还叽叽喳喳,后一秒就陷入诡异的沉默,拒绝沟通与交流,对她实施冷暴力,话痨的人设在她面前崩得稀里哗啦。


感谢她见识了我的阴晴不定之后还能包容我,更感恩她后来对我说的那句:


“在我面前不用顾及那么多,想说什么就说吧。”


控制不住自己的话痨



null

懂事省心乖乖女




小时候很少哭闹,也不顽劣,爸妈有事外出的时候,邻居们都很乐意照顾我,我曾连续一个星期跟着吴伯母去打牌,搬张小凳子坐她旁边,就静静地看着,看一个下午(我一度怀疑如今酷爱打牌的德性是从那时打下的基础),也为了陪伴孤身一人的祖奶奶,去她家住了两天,还帮吴老师照看过孙子。服务态度一流,获得乡亲们的一致好评。


然而,小学时因把同班男生打哭了而被喊过家长,因逃了早操被打过手心,因发脾气而把柜子里的鞋子全扒出来扔得满屋都是,也曾在老爸扬手要扇我巴掌时,硬气地把脸往前一伸,吼道:“有种你打死我!”


也许我从来都不是什么乖乖女吧。


null


从小我的食肉量就非常大,牙还没长齐的时候,妈妈就给我做肉丸汤。曾多次因嚼不烂红烧肉,每次都只能死盯着妈妈咀嚼的嘴,急了还会伸手去扒拉她的嘴巴(此段来自我妈的描述,总觉夸张了点)。长大之后变本加厉,顿顿要有肉,鱼虾鸡蛋不算,肉丝肉片不算。初中一次体育课后回家,见桌上没有大荤,对我妈嚎道:


“没有肉,我活不下去啦!””


然而我的生命力异常之坚强,在被自己的体重吓到之后,毅然决然地喝了半个月的青菜鸡蛋汤,一丝肉末也未沾,如今依然活得好好的。


不吃肉不能活



null

我只是个无脑的白痴




人时常会有脑子短路的时候,出现不少迷惑行为。袜子明明穿在脚上,却还在拼了命地找袜子;一开口却发现忘了刚想对人家说啥来着;老把数字2和5写混……诸如此类现象,却时常博得别人哈哈一笑,一下子拉近彼此距离。


意外发现了白痴的好用之处,又发现它还有个好听的名字——傻白甜,尽管我不白也不甜,但傻就对了。


这世界对假傻子是会有偏爱的。


在外惹了事,得罪了人,谦卑的一句:“对不起,我没有脑子。”能化解不少尴尬。甚至,人际交往中,时不时面露痴呆,憨憨一笑,能更易获得别人的信任与好感。


这世上到底没有多少人是真傻,行走江湖,装疯卖傻是少不了的绝技。傻白甜的人设下,一个比一个精明。


null


晚饭过后,拎着一袋酸奶,优哉游哉晃进教室,是我高中三年的标准出场方式。我喝酸奶成瘾,饭后必备,因此获得了“Z酸奶”的称号,还带动前后桌都迷上了酸奶。


可惜大学之后,再没有老妈为我储备一冰箱的酸奶,所谓的瘾,就那么轻易地戒掉了。


说到底,还是对它爱得不够深沉。


酸奶是本命



null

佛系咸鱼




我信奉日子得过且过,喜欢躺着吃垃圾食品的肥宅生活,自我开导能力强,不喜欢埋怨自己,对自己格外宽容,还时不时对小姐妹儿们心理疏导:“人生苦短,心里不能装那么多事儿。”搞得小室友戏称我为“人生导师”。


熟知我的妈妈却不信我这一套,不止一次地训斥过我。


“你就是死要面子活受罪!”

“你就听不得别人说你半句不好!”

“你哪儿来那么大脾气!一点委屈都受不得!”


对,实际上,我自尊心强,心眼儿又小,记忆力还超级好。十五年前有个女孩欺负了我,我记到了今天;所有说过我不好的,即使忍一时也迟早会找时间全怼回去,索性嘴皮子尚算利索,输也不至于输得难看。


佛系,用来骗骗别人,再哄哄自己。


null

null

怎么办呢?


身为一个爱吃的吃货

却会在一段时间节食减肥,

做个乐天派

却喜欢看虐的小说电影,

在他人的故事里留下自己的泪,

自诩温暖纯良

却还是会对一些苦难视而不见、无动于衷,

自觉敬业负责

却还是会在心里谩骂老板并学着偷懒,

劝人宽容大度

却还会记得十几年前别人对自己造成的伤害……


那么多个我,全都崩塌了……


那又怎样呢?


人设本就是给那些有过几面之缘的外人看的。


于亲近之人,人设有何用?


萍水相逢,点头之交,看到我愿意展现给你的人设就好了,人设本就是我性格中的一部分,在快餐式人际交往关系中,它提高了交友效率。


如若往后不再深交,那相互的了解也该到此为止了。


null


曾有人把“人设崩塌”形容为“原形毕露”,这词太凶残了,像草原上长着獠牙流着恶臭口水的豺狼,瞪着血红的大眼死盯着你。


普通人与动漫人物都有人设,何必把人设一词沾染那么浓的血腥味儿。


我们自己人设崩塌的少么?不过是没人关注罢了。

也没人能去关注动漫人物的日常。


唯有明星,仿佛触手可及。


努力地努力地把手伸长,以至于身体都扭曲了,也要去掀开屏幕之后明星的真面目。


何面谓真?


你连身边人都摸不透,又谈何看清了娱乐圈的真真假假。


我们做不到像关注动漫人物一样只关注明星的作品,

我们做不到像对自己仁慈一样去原谅明星的失态和错误。


人设崩塌,我可以做到无畏无惧,因为不在乎远方那些只看到我人设的人。


明星却承担得更多,庆幸人设崩塌之后,他们还有粉丝留下,不要总觉得是经纪公司花钱雇的水军。


是有人被其作品吸引,

是有人愿意相信他好的一面,

是有人在等待,等他改正之后再重新归来,

是有人知道人生不易,他们有的也很无奈……


null

所有的人设,不过是我们希望展示的那面,这只是让别人了解我最快的方式。


那么多个我,最终都会一一崩塌,然而,无畏无惧。


变幻过无数的样子,你我始终如一。


人设崩塌了,希望不管是普通的我们,还是被摄像头锁住的明星,都能有勇气说出一句:


“恭喜你,又看到了我的另一面。”


曾经的人设崩塌殆尽,新立的人设层出不穷,

但——


我们还是那个我们。

评论

热度(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