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YC

大家好,这里是iyc—我想知道ifyoucan,是一群有想法的大学生组成的团队。更多文章,欢迎关注公众号:我想知道ifyoucan。
要有态度,也有温度。

【原创】书信“展开的不止有回忆,还有那时候的你和我”

“从前/车马很慢/书信很远/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摘自木心《从前慢》

 

这个时代信息来得快,去得也就快了。


打开微博热搜,刷新一下便是一个全新的世界。


首页又掀起了互fo潮,挂人避雷微博也随之而来;点开陌生人的资料卡,感兴趣的点个关注,或许还能发现TA是曾经的熟人,看见被挂的人默默加入黑名单。


我们可以在几秒钟之内联系到一个人,也可以只是动动手指,拉黑一个人。


网络世界里,你我好像是一串二进制数字。


音乐播放器循环到了《从前慢》。


突然想起曾经和挚友交换的信,跳下沙发在抽屉里翻出了那封已经落了灰的信。还好,字迹依旧清晰。


null


读着信我不禁笑出声来,大半篇只有我们才能看懂的话,顺便还在心里嘲笑了我写给她的信字太难看。


内容和我们平时在QQ上聊的没有区别, 但却总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感觉。


这或许是信的特殊魅力。


信件来往里,有时间的沉淀,等待的焦灼,更会有双方本身产生的距离感,但也正是因为这些反过来让人更加珍惜这份信赖和情谊。


试想,打开信件,闻到淡淡的墨香,看到熟悉的字迹,就好像牵挂的那个人就在身边。


每个字都像是活了一样,一笔一划缓缓道出你们的故事。



@苏木


信是感情的载体

一笔一划写出来的文字

最是真诚

 

我是一个喜欢写信的人,也因此收到过许多回信。


一堆回信当中,最珍贵的,还是死党姜姜高三时写给我的那一封。


null


那段时间压力很大,努力付出却没有好成绩,用心对待室友却分道扬镳。


每天在教室里坐不住,回宿舍也待不下去。

我试过很多方法调整,可是心情依然很糟。

那天,我和姜姜坐在操场上,她全程静静地听我倾诉。


晚上,我收到了她的信:


我明白你的委屈和难过,可这个世界就是这样,乐于助人的人偶尔拒绝别人一次便会被骂得体无完肤,自私自利的人做了一件好事却会被标榜……


但是,现在遇到的这些并不会陪着你到未来。毕业之后,留下来的只有我们自己。


后来姜姜和她的那封信陪我度过了那段黑灰色的时间,我们也顺利地开启了大学旅程。


糟糕的心情或许不会纠缠着人不放,但是一份真心却一定会陪着你穿越山川湖海,高山海洋。

 

null


@老萧


青葱岁月里,能和志同道合的人成为朋友是一份小确幸,更是珍贵的回忆。

 

我和她是在一个粉丝群里认识的。


因为喜欢同一个演员,性格也比较相似,我们成为了很要好的朋友。


在那段时间里,我们几个玩的好的小伙伴经常在群里闹得不可开交。


因为身在异地,互送信件渐渐变成我们之间不成文的约定。


在15年的生日时,我收到了这位朋友的礼物和一封夹在其中的信。


她寄来了我喜欢的纳兰词,并且书里面隔几页就会有几张写着祝福语的便利贴。


信里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那句“中考加油!”


因为信送达的时候我也要中考了,看到信上的一言一语,仿佛她就站在面前给我加油打气。


直到现在,我们仍然保持着联系。


我们都不知道,百转千回之后,陪在自己身边的人会是谁。但只是留在身边就该知足。因为,被人牵挂和心里有一位牵挂的人都是很幸福的。


null


@木一


第一次,我感受到了爸爸对我的关心。


我在小学三年级收到了这辈子的第一封信,来自我爸。


小时候朋友来家里玩,记得有两本新书不小心被朋友弄坏封面,当时我就不是很开心。


朋友走后,我心疼自己的那两本新书,大吵大闹,爸爸哄了我很长时间,我也没有消停下来,即使我知道爸爸明天就要离开家去工作了。


第二天放学回家后看到了桌子上爸爸留给我的信,严格意义上来说,不是正儿八经的信——没有信封,没有邮政编码…


上面写着一句“女儿收”——爸爸是真的走了呀。


记得爸爸在信里依旧是很认真地在哄我,他还嘱咐我在家要听爷爷奶奶的话 。


写下这些文字的现在,我在想,那天晚上的我是不是借朋友弄坏了书的理由,以便狠狠地哭一场,发泄心里对爸爸再次这么快离家的不满。


小小的我拿着那封信看了好多遍,好多遍,又把它小心翼翼地夹到我最喜欢的一本书里。


看着这封信时我能想象到爸爸带着他对女儿的爱坐在桌前,一笔一划写下这些文字的样子。确实,爸爸一直在,一直在陪着我。


null


@米果

 

我的高一课本陪伴了他一周,而他在我不知道的角落里一直“陪伴”着我。


前天在整理旧物的时候,看到了一封信,写信人的名字很陌生。


我满心疑惑地打开了信,信的开头写了:感谢,祝福。


这才想起来,这是高中的最后一封信,高考前一周收到的。


记得那天中午,我吃过午饭,回到教室,看到送信的学弟站在教室门口等着我回来,手里拿着一个白色信封。

 

null


第一次见学弟,是某次模拟考试后的中午,他徘徊在我们教室外面。


他腼腆的表情完全暴露了自己是刚开学的高一新生,身为学姐的我就好奇地打量了一下。


没曾想,他竟然主动过来说想要借一本高一的课本。


因为学校教务处安排不当,部分学生没能及时拿到课本。


想来他是没办法了才向陌生人借书,所以就借给他了。


虽是同一所高中,但因为高三时间紧,我很少见到他。

偶然路上遇到,他会害羞地向我问好。


让我没有想到的是,高考前还能收到他的信。


记得在信的最后,他写道:


学姐,无论你将来走到哪里,我都会记住您的名字,打心底里祝福您。


被人惦念着是一种不一样的感觉。


就像,除了为自己而活外,我还能给他人照亮黑暗。


null


老实说,我一直羡慕着小说《查令十字街84号》里海莲和弗兰克的友情。


在纽约与伦敦长达6,000公里的距离,素未谋面的他们却活在彼此的生命中。


他们都是书虫、他们都是信迷。


我和朋友也是信迷,尽管我们不是书虫。


但我们依然有着共同的热爱。


即使生活在这个快节奏的世界里,信件依旧可以传递真情、记录生活。

 

null


我重新展开初中时买的信纸,有一些褪色,但还完整。


好久没给她写信了,写一封悄悄寄给她吧。


朋友、父母,甚至是陌生人,他们值得被铭记。


他们愿意给你写信,也一定愿意一直陪在你的身边。


还在写信的人,那个在信另一端的人,一定很重要吧。


我希望,很多年后,陪在你身边的有那些书信,也有那个重要的人。



然后啊,记得慢慢把信从信封中取出来、展开。


看一看,那可是那时候的你们。


评论

热度(12)